顏美娟--我的「環保偵探」姐妹—陳椒華

「美娟姊,我告訴妳喔,老天真的很幫我,我又有新的發現了!」天啊,清晨的Morning Call傳來的是「環保偵探」椒華的進度分享,在半夜兩點找到的「新事證」讓她興奮地睡不著覺。

想起主婦聯盟與台灣環保聯盟都成立於1987年,由反核運動及生活環保帶頭推動台灣的環保運動,2005年因為職務上的關係,我與椒華分別擔任兩個台灣最「古老」的環保團體負責人,也先後接下[總統文化鳳蝶獎]的國家殊榮。說起環保聯盟與主婦聯盟的關聯,由草創期的張國龍教授與夫人徐慎恕、施信明教授與夫人曹愛蘭的並肩作戰開始,以至首位女會長椒華任職三年期間,與我擔任主婦聯盟董事長任期重疊,我與椒華從反核到電磁波公害防治運動,一直都是站在預警原則投入關注,希望為孩子們的環境安全把關。

由於筆者過去長期為教育環境中的弱勢學生爭取學習權益,進而致力於推廣「親子數學」的教育工作,在擔任主婦聯盟董事長之前,對於許多環境事務僅是邊緣參與,如推動參與廚餘回收工作,也曾一度認為主婦聯盟是台灣廚餘回收最早的催生者。直到前年才偶然獲知,主婦聯盟用於推廣廚餘回收的第一個廚餘桶,居然是椒華搭乘飛機從台南親手拎到台北來的。在此之前,她已在台南「實驗」成功,並催生了台南第一個廚餘回收場。

對於環境運動的投入,椒華除了捐出個人執教所得聘用秘書,更像柯南偵探般地明查暗訪,不斷透過多種方式取得環境影響評估說明書,長期不斷的開會、召開記者會、進行訴訟,不辭辛勞、親力親為義無反顧地捍衛著環境正義,令人動容。

正因為同是電磁波敏感者且深受其害,在台灣環盟推動防治電磁波公害三年多來,經常出入電磁波受害者的住家、社區做調查,測出環境背景值之強度與數值,更動用身旁的醫療資源,協助全台各地的電磁波受害者進行體檢並成立自救會,進一步與政府、財團爭取應有權益,迄今仍在這條漫漫長路上顛簸苦行。

「願有多大,心力就有多大」,看到椒華鍥而不捨地為了環境而發聲,並選擇一條最艱難的路,透過翻譯國外文獻、遊說眾多人覺醒、推展公民教育到催生立法,都在人間的苦行路上實踐「菩薩」大願。期望此書付梓印行後廣為流傳,並號召更多人挺身而出,齊心協力催生防治電磁波公害的立法工作,為我們的下一代,創造一個無電磁波公害的環境。

顏美娟(前主婦聯盟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