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簡介


陳椒華,1959年生。
學歷 »
  • 高雄醫學院藥學系學士
  • 清華大學輻射生物研究所碩士
社會服務與經歷 »      

陳椒華的環境弱勢關懷
  • 食品工業研究所副研究員
  •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
  •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副會長
  • 「非核台灣聯盟」副召集人
  • 台南市身心靈健康推廣協會理事
  •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
  • 行政院永續會委員
  • 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理事長
現職 »
  •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 食品科技系 副教授
獲獎 »
  • 行政院環保署頒全國優等環保義工(2000年)
  • 行政院環保署頒環保教師甲等(2001年)
  •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獲行政院環保署頒甲等環保團體之負責人(2002年)
  •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獲總統頒總統文化獎鳳蝶獎之負責人(2005年)

自序/一段漫長苦行

本書記錄自己近幾年推動電磁輻射公害防治的經過,原本由己身經歷頭痛、眼痛、耳朵痛與腫瘤開始,本不在意,但隨著痛苦加劇,再查證國外文獻與進行各地調查,看到許多電磁輻射災害與病死殘障者,大感意外,更促使自己把他們的受害情形呈現出來,告訴大家,電磁輻射傷害的確存在。
環境保護運動原是一件有意義卻也相當辛苦的工作,尤其想要有所作為、有始有終,常常得犧牲工作餘暇、遭遇挫折或不如人意,甚至衝撞得「鼻青臉腫」。然而,凡事堅持到底的個性,卻也幫助我能夠面對更多艱辛及考驗。當然也得感謝上天庇佑吾等認真,且成功不必在我的心態,使我得以堅持至今。
自從1993年投身環保運動以來,有幾件比較自豪的工作包括:推動台南縣市廚餘回收,協助規劃建立台南縣市各第一座廚餘堆肥場;推動建立台南市選舉廣告物管理規範;搶救吳園古蹟不得興建地下停車場;搶救阿扁總統老家官田西庄綠色隧道;乃至2005年接下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期間,環盟榮獲總統文化獎等。
這段期間也不乏刻骨銘心的經驗,其中最慘痛的莫過於1998年,推動台南市選舉廣告物管理規範,遭到當年國大代表補選候選人,控告違反《選舉罷免法》而纏訟3年。
庭訊期間備受羞辱,導致每收到一張出庭傳票就胃痛一次,體重甚至驟降至不到50公斤。此案經三審定讞,筆者獲判無罪,台南市選舉廣告物管理終告步入正軌。
儘管累積了豐富的環保工作經驗,體力、健康狀況卻大不如前;然而,當前所面對的工作困難度,有過之而無不及;例如搶救烏山頭水庫,拒絕水源保護區周邊興建事業廢棄物掩埋場,或是推動電磁輻射公害防治與立法。這些議題攸關生態永續、影響重大,甚至有危害民眾生命與健康的可能,若政府未能嚴加把關,靠民眾一己之力,絕對難以防範。
1996年,個人因子宮頸癌,住院進行手術治療;之後又發現乳房腫瘤,再度入院開刀。慶幸的是,自己未被癌症打倒,所以即使纏訟多年也不曾退卻。
因此,當發現自己就是電磁輻射敏感者,容易因電磁輻射而頭痛欲裂,對形同輻射屋的「家」感到恐懼,復經過近幾年來,調查全台多個縣市,近十個基地台、雷達與高壓電纜危害個案,深刻體會受害者因電磁輻射失去健康,或是失去親人的痛苦,淚珠經常在眼眶打轉,使我毅然決定,除了努力化解自身痛苦,更不能置身事外,必須致力防止類似危害一再發生!
為了推動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與立法,一方面邀請各團體支持,也結合受害者,成立「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並擔任首任理事長。而此書:《漫長苦行——對抗電磁輻射公害之路》,不僅僅記錄近3年來走訪、調查危害的經歷,詳實呈現台灣基地台、高壓電纜等造成癌症密集發生的情形,也希望提醒廣大民眾,應該嚴加預警防範。
一路走來,雖排除了周遭電磁輻射公害,而發表基地台危害調查報告後,也協助茄漏村、鼻頭里、南興里、惠來里、嘉南社區、瑪家三和村等幾個社區基地台拆除,然社會普遍,對電磁輻射預警防範共識未建立下,推動立法之路仍漫長遙不可及。包括七股鹽埕、霧峰甲寅自強路、豐原圓環南路單號數住戶,或各地因不當埋設地下高壓電纜之許多住戶民眾,至今仍生活於電磁輻射暴露下。當前推動工作困難重重,冀望社會各界關心,讓扶持弱勢與反對環境輻射公害的聲音得以伸張。
參與環保社運,讓我有機會幫助弱勢並從中感受快樂滿足,自己也成長許多。我要感謝外子鄭哲舟醫師、公婆、母親、孩子及親人們,謝謝他們愛我,多年來包容我的任性與堅持;感謝美智姐、麗慧姐、美娟董事長、雪足、春華、美香、坤鎮夫婦、秀如、雅婷等好友及洪嘉模會長,謝謝他們幫忙,進行一次又一次危險的電磁輻射調查;感謝宗勳的宣傳專才及媒體好友,各位長輩好友的不吝推薦,各個自救會的配合與協助;感謝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及環保聯盟所有工作人員及義工親友,尤其芳玲及麗麗更是自己多年支撐好幫手;感謝朝政、秀如、小美及美智姐協助與耐心校閱,使本書得以順利付梓。
最後,感謝大家在這條苦行之路上,接納我、扶持我,祝福大家!
陳椒華2008.9